仲雪春山

本质是个黄粉,非常不清真。

回到顶部

李白相关 放歌行

09年补档。


天宝初年,开元盛世之遗风未灭。

昔者汉代高祖皇帝将秦咸阳旧址上扩建而得的京畿命名为长安时,定然未曾想到后来以此为名的城市蜿蜒至大唐都城,而且这宫城外有着一百零九坊并伴了东西两市又还有曲江一池碧水的恢宏城池,被赋予了远超过长治久安之本意的辉煌气象。


明明暗暗的光影交错。

西域歌姬湖蓝色的双眼里悄悄地匿藏着引人迷醉的莫测笑意,伴随着节奏分明的乐曲旋舞时薄纱擦过众位看客的鼻尖,衣袂飘摇中透出的几缕奇异的香味撩拨起中原人对漫漫黄沙中星罗棋布的绿洲星星点点的想象。

饮尽杯中酒,罔顾身旁的喧哗嬉闹,走笔如飞写下方才闪现于脑海中的字句,锦绣衣袍随着主人大幅度的动作振开潇洒的气度。

世家公子们立在一侧看着他笔走龙蛇,低声与旁人交换几句惊叹,偶尔对视几眼皆见彼此目中坦然的赞许。为首的华服公子将玉制酒杯凑至唇边缓缓饮酒,一边看着他以一种酒醉豪情的姿态挥毫写下诗句,落在纸上字字不再易。

顷刻间完成,抛了笔不再看自己写下的句子,倒是回头颇为急切地找着酒壶为自己先倒上一杯,饮下后才看了眼那一纸诗句:“‘五陵少年金市东,银鞍白马度春风。落花踏尽游何处?笑入胡姬酒肆中。’宗之,当真如你我现下生活,何等快意!”

于是那华服公子走上前去,与他碰杯相视而笑,道:“美酒佳人挚友,当然良辰佳日。再由太白兄作诗描写,将我们这一干人的骄态豪气尽呈笔端,也是一桩乐事。”

李白与他对视,眼角眉梢堪堪盛了些许轻佻的风流意味。崔宗之看着他,唇边也挂了七分的醉笑与他对应。

好酒下肚兴致正高,李白握着酒杯的手不在意地朝放了诗稿的案几方向挥了挥,道:“那便帮我给它起个名字罢。”

崔宗之看着绢纸上他飞扬的字迹犹如另一个李白般洒脱也算应了那句字如其人的古话,他思索了片刻便道:“那便叫‘少年行’好了,乐府旧题借此一用也算恰到好处。”

而后收回目光看向李白,他看见对方眼中显而易见的认同与快乐,于是崔宗之的目光里也多了几分快意。

“宗之果然我友,想的与我在一处。”李白揽了崔宗之的肩笑道,“旧时有鲍参军的《结客少年场行》和王元长吴叔庠二人的《少年子》,皆是写少年任侠行乐事。我这诗取名‘少年行’既应了古又和了今,最好不过!”

写下“少年行”三个字,李白满意地看了看,便放了笔。崔宗之看着他,举了举手中的酒杯,对他道:“时日尚且还早,今日这舞姬又生得格外漂亮,那一双眼真是勾人魂魄,太白兄难道不再看了?那便真是可惜啊可惜。”皱了眉一声叹息还真有十足的惋叹意味。

捡了个店家提供的干果掂了掂扔过去,力道不大,慢慢地从空中划过去崔宗之伸手便接住了看两眼是剥了壳的就抛进嘴里。李白笑道:“既然宗之极力推荐,那又怎么能不看?美人旋舞,纤腰玉臂长腿,又有上等好酒。这美酒佳人,自然要得一双才算好。”

而后便见高台上肤如凝脂的女子弯腰缓舞,挑了眉眼勾出一个似要滴出水来的如波目光来,一转眼又将面容掩在轻纱后似羞还喜。

果真是位不可多得的丽人。他低声的赞叹被掩在众人高声的喝彩之后,只余几个转折让崔宗之听见后挑了挑眉饮酒不做声。

胡乐叮咚于喧嚣之上,一日在此便过得快意美妙。


Fin.

评论
热度(5)
©仲雪春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