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雪春山

本质是个黄粉,非常不清真。

回到顶部

Poker Face 2

总是在忙,就很慢(给自己挽尊

调大了一点朱由检的年龄


(二)

这座城市并不靠海,阳光异常毒辣。

沈炼坐在车里等陆文昭从东厂里出来,拉开门裹挟着一团膨胀的热气扑面而来,他催着沈炼赶紧开车:“走走走,厂公说上午人都在龙头家。看这时间他弟弟该是快回去了,咱们先去等着。”

龙头身上的伤始终不见好,明眼人都看得出已经是到了多一天便赚一天的地步。魏忠贤顺手就把找药的差事也扔给陆文昭,这两天他联系上了几个惠氏底下的小药厂的专家,晚上还忙着请人吃饭。事成与否五五之数,姿态是必要一如既往地做到十足。

陆文昭坐在后面打电话,沈炼听他前番恭谨后手严厉的做派,想他如何能做到诸般周全。换做沈炼自己,能够做到不露声色已经是受益于内敛的性格。他自己面相沉心思浅,带出来的手下也是一根筋。好比殷澄,没有沈炼在旁便藏不住事,所幸从没遇上大事还不曾吃亏。昨日从明时坊回去便想跑,说是约了南司的朋友吃夜宵。

“沈哥,你真不去吗?我请。”殷澄跟沈炼私下关系挺好,都不知道他什么时候还藏了包花生米,眼下拿在手里朝沈炼晃了晃。

“他去哪儿啊去,我找他有事。沈炼,赶紧过来。”陆文昭也恰好进门,身后跟着地库里遇见的凌云铠。

“赶紧走吧你,”沈炼笑着拍拍殷澄的肩膀,“再不走陆哥派你去巡外场,我不会保你。”

“好好好。”殷澄转身就跑。这个点再派去巡场,一晚上都要搭进去。

此刻想起殷澄,沈炼没由来地生起一丝无奈,又觉得自己担心太多。


龙头只有一个弟弟,自然关照起来异常用心。如果不是元老谏言,甚至未必会放他自己出来住。即使独居,用度也是顶尖。现下不是太平时节,眼下这独栋别墅也有专人守卫。沈炼打量一圈安保,自觉实在不需要多他一个。

不多时有辆车停在门口,陆文昭站起来。副驾驶处先行下来位干练的女人,环视目光掠过沈炼时的眼风锐利似刀。她大概是认得陆文昭的,审视片刻便去为后座上的人开门。

“陆文昭?”车上下来位年轻人。

“明公。”陆文昭略一点头。

朱由检意料之外地年轻,甚至可以说很小。相较于他的哥哥,的确瘦削到近似孱弱。只是一个假设,沈炼想他大概一招就能折断这个年轻人的颈椎。杀死一个人总是异常简单,但凡事皆有代价。

他看向他,只看到目光躲闪后一道怯懦的影子。

而陆文昭对朱由检的彬彬有礼中透出一种漫不经心,这令沈炼几乎有点同情起朱由检来。鹰犬选择主人,也会撕碎猎物向主人昭示自己的功劳。出生在风眼的普通人被推上浪尖,自然是绝佳的猎物。

这样的处境,也实在无怪龙头担心。

而朱由检本人似乎对自己的安危不甚在意:“一切全由你们安排。”

他身边的女人叫丁白缨,是以前在北方战场的退役军人,是目前本市里能请到的最好的雇佣兵。陆文昭也不对朱由检细说太多,细节上日后自有有沈炼和丁白缨配合。

沈炼不太讲话,注意力总被客厅墙上挂的装饰画吸引。直到朱由检将水杯放在茶几上发出轻响,沈炼收回目光,发现朱由检正打量他。

流露出某种遥远而审慎的态度。

陆文昭咳一声:“那,属下就先走了。沈炼,送我一下吧。”

朱由检挥了挥手,侧过脸去问丁白缨下午要在书房会客的事。


“送佛送到西,不去北司,直接开回我家吧。”只有陆文昭和沈炼两个人的时候他才会放松一点,沈炼摸出包烟递给他。

“厂公交给我的事我选了你,可别给我掉链子啊。”陆文昭扯送领带,点上烟深吸一口。

“是要我监视吗?”沈炼把车从小区里开出来,这个时候离晚高峰还有段时间,马路很空旷。

“不要用常用的手机,每周发条消息。”陆文昭说。

“厂公信得过我吗?”沈炼问。

“你有我做保,该问厂公信不信得过我。”陆文昭笑了,“但要他信我,可就靠你了。”

沈炼没有说话,太阳将路面晒得发白,一路开下去仿佛有蜃景升起。

是很多年前的火拼,还是他开车,陆文昭倒在后座上,刚解开麻绳的手腕上全是红色的血痕。这都比不上他腹部冒出来的血,后金的人一发霰弹枪给他肚子里嵌了不少子弹,所幸看样子未伤及要害。沈炼自己也好不了多少,血腥气从胃里向上涌,肩伤口触及骨头,连方向盘都险些打不稳。

沾了黑的永远洗不白,沈炼没少杀过人。

也是这样一直开下去,咽下去快涌出来的血沫还要喊陆文昭不要睡。

从那时侥幸活下来起,此后历经的一切都恍如无物。所有的事都算不上大事,所有的人都可有可无,直到现在,或许也是未来。回忆与现实混杂在一起,令车窗外的一切在骄阳下开始变得模糊而臃肿,透出奇异的老态,这虚幻的景象流转无常。

大概这许多年无动于衷,只是教会他不要渴求一切不必要的真实。

陆文昭晚上还有局,此刻闭目养神。沈炼没有放音乐的习惯,车厢里只有空调的轻微的响声。

抵达时车子平滑停稳在楼下,沈炼转过身,看见陆文昭眼下浓重的青影。

陆文昭推开门发出“咔哒”一声响,沈炼目送他的身影被安全门掩去。


tbc

都是演员

评论(4)
热度(15)
©仲雪春山 | Powered by LOFTER